微信扫一扫关注  
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
网站首页 >> 培养过程 >> 课程建设 >> 正文
课程建设
关于开展研究生优秀示范建设课程验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点击数:

各学院(研究院):

根据《关于开展研究生课程评估的通知》和《关于组织研究生一级学科必修课学校评估暨研究生优秀示范课程评选工作的通知》,经认真评估、遴选,2019年4月全校评出首批共23门厦门大学研究生优秀示范建设预立项课程(附件1)。按照相关通知要求,研究生院计划于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展研究生优秀示范建设课程验收工作,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建设一批坚持正确教育价值导向、在思想上和学术上都有较高水平的研究生课程;充分发挥优秀研究生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全校研究生课程质量。

二、建设要求

1.教学设计。教学设计(含教学大纲、教案设计等)目标明确,学习要求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教学组织安排恰当;学生学习有一定的难度,有启发性和挑战性;学生通过课程学习,能够在各层面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包括知识/技能、发展能力和价值观等目标。

2.教学内容。教学内容逻辑清晰、系统性强、有一定深度;注重前沿引领,能够将一些最新研究成果融入教学内容中;注重方法传授,能够将方法训练嵌入知识体系中;注重能力培养,能够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获取知识、运用方法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教学方式。教学组织形式恰当有效,能够根据内容需要,灵活运用理论讲授、实践实训、案例、研讨等教学形式。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引导研究生开展自主学习。能够根据学生的知识背景实施分层差异教学或开展课外辅导,合理运用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

4.课程考核与学习成效。课程有一定强度的课业训练,有一定的课前预习、课后作业或课外阅读要求;教师或助教能定期批改、点评作业或考查课业任务的完成情况;能在教学过程中融入过程性评价和阶段性考核;学生能够获得足够的资源支持以保证学习效果;课程考核方式能有效评价学生学习成效,成绩分布合理。

5.其他。课程在其他方面取得显著建设成效,包括但不限于:有相对稳定、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能够定期组织教师开展集体备课、沙龙研讨、技能培训或经验交流等活动;教学管理规范,实施统一的教学大纲、考核要求和评分标准等,有完整的教学档案;取得显著教学成果,包括指导学生获奖、出版教材、发表教学研究论文、获教改项目立项、获教学成果奖励等。

三、验收要求

(一)验收材料

1.研究生优秀示范建设预立项课程的每位任课教师须填写《厦门大学研究生优秀示范课程建设自测表》(附件2),对课程进行自测。课程负责人须在自测表中填写课程建设总结,自述在课程建设期间采取的改进措施及成效。

2.每门课程须总结、提炼本课程的典型教学经验,挑选公开展示的成果范本(从一至三项展示内容中至少选择一项,鼓励选择多项进行全面展示),填写《厦门大学研究生优秀示范建设课程展示材料清单》(附件3),并提供相应的文字、图片或视频等展示材料。相关展示材料须上传至厦门大学SPOC平台,并向全校师生公开展示,展示期为三年。

(1)优秀教学设计展示,包括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案讲义和PPT等(讲义、PPT等可选择展示部分);主要展示如何设置教学目标和学生学习目标,如何根据教学目标选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做好前沿引领、方法传授和能力培养等。

(2)示范课堂展示,包括课堂教学示范视频(30-45分钟,可分小节展示)和照片等;主要展示课程如何根据教学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形式,以及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指导学生主动学习、运用现代化教学技术手段等方面的做法。

(3)课程考核与教学成效展示,包括课程考核方式及权重、对学生课外学习的要求(包括预习、阅读和作业等)、学生代表性作业(或答卷)、教师(助教)批改记录、学生学习心得(可从学生问卷中采集)等,集中展示学生课程学习成效。

(4)课程建设成果展示,包括刊载已(拟)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的杂志封面和目录(拟发表论文可提供录用函)、出版教材的封面(或出版合同)、教改项目立项通知、获奖证书等反映课程建设成效的各类佐证材料;主要展示课程在教学管理、教学团队建设、教材建设、教学获奖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二)验收程序与时间安排

1.2020年6月至10月期间,研究生院将组织选课学生填写《厦门大学研究生优秀示范建设课程学生问卷》对课程进行评分、评议。

2.2020年11月15日前,各学院(研究院)组织相关课程填写《厦门大学研究生优秀示范建设课程自测表》(附件2)和《厦门大学研究生优秀示范建设课程展示材料清单》(附件3),将附件2和附件3电子版邮件至联系人邮箱,并将展示材料上传至厦门大学SPOC平台(平台操作指南详见https://l.xmu.edu.cn/course/view.php?id=1962)。

3.研究生院组织专家根据课程自测、学生测评和课程展示材料等进行验收,确定研究生优秀示范课程。

验收通过的课程将获得“研究生优秀示范课程”称号;未按要求完成建设任务,或者专家认定成果质量未能达到要求的课程,将酌情扣回预拨的部分建设经费。

四、经验推广

研究生院将通过网页、微信等渠道,展示和推广研究生优秀示范课程的典型教学经验。学院应充分发挥研究生优秀示范课程的引领作用,组织新入职教师、首次主讲研究生课程的教师担任研究生优秀示范课程助教进行观摩学习,并通过教学观摩、沙龙、讲座、案例展示等多种方式向全院教师推广典型教学经验。鼓励研究生优秀示范课程建设成在线开放课程,包括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即MOOC)、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即SPOC)或其他形式的在线开放课程。

五、经费支持

研究生优秀示范课程建设经费为5万元/门,其中特别优秀的课程建设经费为10万元/门。预立项时已划拨50%课程建设经费,其余50%已于2020年年初预拨。对于申请建设在线开放课程的优秀示范课程,研究生院将设立专项经费予以支持。

 

联系人:吴老师,2181497,yjsy3@xmu.edu.cn

SPOC平台咨询:马老师,2182361;严老师,2181463


附件1-厦门大学研究生优秀示范建设课程预立项名单.xlsx

附件2-厦门大学研究生优秀示范建设课程自测表.docx

附件3-厦门大学研究生优秀示范建设课程展示材料清单.docx

 

厦门大学研究生院

2020年4月27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