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  
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
网站首页 >> 培养过程 >> 教学管理 >> 正文
教学管理
关于组织申报教育部学位中心2021主题案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点击数:

2021 )厦大研 73

各相关学院:

2020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教育部学位中心)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大主题,首次征集了87个主题案例项目、400余个案例成果。首次主题案例征集工作得到了高校的广泛关注,反响热烈,被列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现教育部学位中心决定开展2021年主题案例征集工作。为做好我校案例的征集工作,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征集主题

2021年主题案例征集设立“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数字中国”和“共同富裕”四个主题,开发上述主题在理念、制度、实践等方面的高质量案例资源,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理论与实践成果。

二、征集方式

1.征集对象

本次主题征集工作采用“首席专家负责制”,由在案例开发与教学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并熟悉相关行业领域的专家作为首席专家,牵头组建工作团队进行项目申报,工作团队成员建议3-5人。为保证主题案例编写开发质量,同一位首席专家参与申报的项目原则上不超过2项。

2.征集内容

征集的案例类型分为“教学型案例”和“研究型案例”。“教学型案例”需突出文字可读性、教学适用性、构思巧妙性、思考启发性,并配套教学指导说明书,明确教学目标,设计启发性问题,给出案例分析的逻辑路径,合理引导学生进行案例分析,成果形式包括“文字案例”、“小微案例”、“视频案例”,以“文字案例”为主。“研究型案例”需突出学理价值,重视实践总结,强调理论凝练与创新,鼓励创新研究范式,探索编写“案例研究论文”等,以实现同一主题案例的深度开发和研究。

3.征集数量

原则上,我校推荐申报项目不超过6个,同一主题推荐申报项目不超过3个,每个项目应包括2-3个不同形式的案例成果。

三、申报流程

本次主题案例征集实行全程网上申报。具体安排如下:

1.2021112608:002021121218:00,申报团队登录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网站(https://case.cdgdc.edu.cn),以首席专家实名信息注册成为教师会员,按要求填写《2021年主题案例征集项目申报表》。并通过系统打印一份,经学院审核后,于20211213日前交研究生院培养与管理办公室。

2.20211213日至1214日,研究生院将对我校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确认推荐名单。

四、材料评审

1.材料初审

各申报项目的首席专家作为评审专家,共同参与本次主题案例征集的评审工作。学位中心根据专家评审意见确定入选名单,申报团队按照协议计划开展主题案例开发工作。

2.中期检查

学位中心拟于20226月启动中期检查工作(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届时项目负责人应按要求提交项目中期进展材料。

3.结项验收

学位中心拟于20228月启动验收工作(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届时将组织评审专家对提交的案例成果进行评审。评审结果报案例专家委审定后,确定最终验收结果。

五、有关说明

1.首席专家须对申报材料及成果的真实性负责,确保为原创成果,无知识产权争议。

2.本次主题案例征集将对通过验收的项目进行择优资助,案例成果将收录至“中国专业学位精品案例库”。后续将以汇编形成主题案例成果集、邀请参加案例建设论坛作专题报告等多种方式,对入库主题案例进行推广宣传。

联系人:李敏利   联系电话:2181472

附件: 1.2021年主题案例征集项目申报表.pdf

       2.中国专业学位精品案例库建设方案.pdf

       3.主题案例申报操作手册 (教师版).pdf


厦门大学研究生院

202111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