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            
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研院党建 >> 正文
研院党建
关于开展2019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推荐的通知
2019年05月09日

各学院、研究院:

    为全面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氛围,经研究,决定实施厦门大学课程思政建设计划,现将2019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推荐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通过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全面提升教师育人意识,强化教师教书育人主体责任,推动广大教师自觉地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有机结合,进一步完善课程育人机制,构建课程育人新体系。

    二、推荐名额

    2019年度,建设约50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每个培养单位至少推荐2门(其中本科1门、研究生1门)。具体推荐指标见附件1

    三、推荐范围

    列入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至少有1轮教育教学实践,未来三年能稳定开设。

    四、推荐条件

    1.课程教学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能够充分挖掘和运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学全过程。

    2.课程主讲为我校全职教师,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优良,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强,能够自觉地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3.坚持以学生为本,育人效果明显,受到同行和学生广泛认可,在本单位课程教学中具有标杆和示范作用。

    五、推荐程序

    课程采取学生评议和学院推荐相结合、学校组织专家评审产生。学院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基础上,遴选推荐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如推荐多门,应排序。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公示无疑义并上报学校领导批准后给予立项。

    六、推荐材料

    各单位在充分推荐的基础,应向学校教务管理部门提供如下材料:

    1.《厦门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推荐汇总表》(附件1),每个学院1份(电子版及纸质版)。

    2《厦门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请书》(附件2),每门课程1份(电子版)。

    纸质材料于2019517日前报送学校。本科课程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科,电子版发送至jwcjxk@xmu.edu.cn。联系人:李艳勤,2187315。研究生课程报送至研究生院培养与管理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yjsy3@xmu.edu.cn。联系人:吴圣芳,2181497

    七、推广示范

    为了让入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产生更好的示范效应,各学院应积极做好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宣传和推广工作。立项后一年内,学院应组织入选课程开展一次公开课、录制一节示范课视频(45分钟,主讲教师须为课程负责人)、提供一份与视频对应的教学设计(约3000字)及教学演示PPT1-3个典型教学案例及相应教学参考资料。学校将组织编写典型教学案例集,开展相应的经验交流活动,并以适当形式予以宣传推广。

    八、项目管理

    为保证课程建设质量,学校按照2万元/门标准预拨建设经费,各学院应给予政策、人员、经费等配套支持。对于建设质量达标的课程,将授予课程思政示范课荣誉称号。对于建设成效明显的课程将在申报国家级、省级项目时优先推荐。对于未按要求建设的课程,将酌情扣回建设经费。对于未按要求组织推荐和建设课程的学院,将酌情扣减学院绩效。

    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务必从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推荐、评选和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充分酝酿、认真推荐,努力建设一批科学性和思想性高度结合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推动学校形成三全育人的新氛围和新格局。


    附件:1.厦门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推荐指标表

              2.厦门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推荐汇总表

              3.厦门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