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            
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研院党建 >> 正文
研院党建
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学党史忆初心 明校史担使命
2021年09月20日

作为一所与中国共产党同龄的高校,厦门大学在党旗引领下,与党同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烙下浓墨重彩的红色印记。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研究生院党支部将学习党史与重温校史结合起来,回看一代代厦大人在那波澜壮阔岁月中的光辉故事和动人篇章,传承榜样力量,赓续红色血脉。917日下午,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我是党史讲述人”活动,由支部书记方颖讲授专题党课,带领全体党员追寻陈嘉庚先生立校初心,昂扬厦大精神,思考时代责任,共为“吾国放一异彩”。本次活动以线上会议方式举行。

方颖结合1919年前后国内外形势与陈嘉庚先生生平事迹,带领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了陈嘉庚先生的《筹备厦门大学演讲词》。1919713日,在厦门浮屿陈氏宗祠,陈嘉庚先生召集社会各界300余人,发表了《筹备厦门大学演讲词》倡办厦门大学,并当场认捐400万元。方颖指出,厦门大学和中国共产党同年而生,这既是历史的巧合,也是救亡图存的时代召唤,本篇演讲词是陈嘉庚先生在民族危难之际对于教育救国的急切呼唤。“ 今日国势危如累卵。所赖以维持者,惟此方兴之教育与未死之民心耳。在此国家岌岌可危之际,惟有振兴教育与不死民心才是拯救中国的必经之路。陈嘉庚先生将我国与欧美先进国家、日本等国不识字的人数作了比较,阐述了教育不兴则国遭淘汰的现实。“民心不死,国脉尚存,以四万万之民族,决无甘居人之下之理” 的振聋发聩之声更是铸就了厦大的文化基因与精神底气,传承至今。

最后,方颖用陈嘉庚先生为集美鳌园撰写的短联:真大观勿嫌小岛,有旧植乃展新型”勉励全院党员心怀“国之大者”,拓宽视野与格局,把初心落在行动上,使命在肩膀上,用大境界、大智慧落实学校各项改革任务,为厦大的新百年矢志奋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