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            
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
网站首页 >> 国际化教育 >> 出国出境 >> 正文
出国出境
通知│我校研究生赴境外参加学术交流(含国际学术会议)与实习实践资助项目简介
2023年02月21日

各学院(研究院),各位同学:

自2007年起,学校先后设立“研究生出国出境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资助项目”“研究生国(境)外访学计划”“研究生赴国际组织和国家重点单位实习实践资助项目”,助力青年学子赴境外开阔学术视野,提升专业素养,增长见识才干。项目已累计资助1000多位研究生赴境外访学、参会,足迹遍及全球近50个国家和地区。

一、国(境)外访学计划

该项目旨在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水平和培养质量的整体提高,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先进研究方法与技术,能与国际同行进行学术交流的高素质人才。

1.访学形式

从全日制在读博士研究生或已获得攻读博士学位资格的学生(不包括延期毕业学生)中选拔一流学生到国(境)外一流大学或一流学科进行短期访学,修读一流水平的专业课程。

依托具有优质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资源的一流学科(研究团队),建立长期、稳定的国(境)外研究生培养合作基地,选派一流研究生到国(境)外一流的科研机构或学校从事一流的学术研究。

2.资助期限

3-5个月

3.资助内容

按照一定的标准下拨资助期限内的奖学金以及资助一次往返厦门至访学单位的国际旅费。

4.访学单位/学科范围

必须是国(境)外一流高校或一流学科,且在申请者研究领域的科研水平居国际领先地位。

访学单位排名一般应在世界大学排名前200,或访学学科排名一般应在世界学科排名前100。

二、出国出境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资助项目

该项目旨在进一步促进我校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能力培养,鼓励全日制在校博士研究生或已获得攻读博士学位资格的学生(不包括延期毕业学生)出国出境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1.资助内容

按照一定的额度资助:(1)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的往返旅费;(2)会议注册费;(3)签证相关费用;(4)往返机场/火车站交通费;(5)住宿费。

2.参会范围

申请人拟参加的国际学术会议的主题应与申请者专业领域紧密相关,且拟参加的国际学术会议会期应在完成论文答辩之前。

申请人应为论文的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学生为第二作者),且在会议上做口头报告(或报展)。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为厦门大学。

三、赴国际组织和国家重点单位实习实践资助项目

该项目旨在更好地教育和引导研究生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研究生艰苦奋斗的劳动精神。

1.资助范围

我校赴国际组织或国家重点单位实习的在籍在读全日制研究生。

国际组织是指区域性或全球性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政府或非政府间国际组织。实习地点应为国际组织总部、地区办事处等。

国家重点单位是指服务国家重要战略需求,承担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或重要领域课题的重点骨干企业或重要科研部门。

2.资助期限

一般为1-6个月

四、选拔办法

上述项目均采用“随时申请、即时受理”。但因审核需一定的时间,请按要求备齐材料后尽早提交申请。

项目采取“学生申请,导师和学院审核,学校评审”的方式进行选拔。有关申请条件、申请程序、申请材料清单详见附件中的申请指南。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唐苗,电话:2181552,邮箱:tangmiao@xmu.edu.cn


附件:1.研究生国(境)外访学计划申请指南及有关附件.zip

    2.研究生出国出境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资助项目申请指南及有关附件.zip

    3.研究生赴国际组织和国家重点单位实习实践资助申请指南及有关附件.zip


研究生院

2023年2月21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