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            
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
网站首页 >> 学位与学科 >> 学位管理 >> 正文
学位管理
关于开展厦门大学2022年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化审查工作的通知
2022年02月21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导师和学位申请人员:

学位论文规范是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体现,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促进学术诚信,规范学位论文写作,我校现开展2022年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化审查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审查范围

2022年申请答辩的博士学位论文和硕士学位论文(涉密学位论文除外)。

   二、审查内容

   学位论文规范化审查包括学位论文格式规范审查及学位论文重复率检测。

   三、具体要求

   1.学位论文格式规范审查

   学位论文格式原则上应符合《厦门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规范》有关要求,各学院(研究院)应结合学科特点制定更具体的学位论文格式规范要求,并报研究生院备案。

   2.学位论文重复率检测

   学位论文重复率检测结果应符合学校及学院(研究院)相关要求。

   四、审查流程

   1.研究生提交论文

   在学位论文送审前,研究生应将学位论文的电子版(word格式)提交至学院(研究院),学位论文电子版统一以“学号_姓名_论文题目”格式命名。

   2.学院(研究院)对学位论文进行格式规范审查

   各学院(研究院)应组织专人对送审前的学位论文进行格式规范审查,审查通过者方可进行后续论文重复率检测、论文送审、答辩流程。鼓励各学院(研究院)组建专门的学位论文格式规范审查小组,审核把关论文格式规范。

   3.学院、研究院对学位论文进行重复率检测

   各学院、研究院对论文进行逐一检测,一篇学位论文限查重两次。

   (1)对送审前的学位论文进行查重,完成检测后学院、研究院应及时将检测结果反馈论文作者及导师,论文检测通过后,方可进入论文送审程序。

   (2)对定稿后的学位论文(根据论文评阅专家及答辩专家的意见修改后)再次进行查重,完成检测后学院、研究院应及时将检测结果反馈论文作者及导师,论文检测通过后,方可申请学位或备案存档。

  请各学院、研究院安排专人使用检测系统,系统账号、密码专人专用。

  4.研究生院视情况不定期抽查各学院(研究院)学位论文规范化审查情况。

  五、注意事项

  1.所有学位论文检测、审查数据应保密管理。

  2.若学生提供的检测论文与学位论文不一致,由此产生的后果由论文作者本人负责。

  3.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仅仅是一种辅助工具,我校禁止剽窃、抄袭等一切学术不端行为,抄袭未上网的他人文章、翻译外文发表的研究结果并将其作为自己的成果等行为也将视情况认定为学术不端行为。杜绝学术不端行为还应该充分发挥导师、同行专家、管理者等的监督指导作用。

  4.学位论文重复率检测结果,只是一个初步的筛查,具体文责由学位论文作者本人负责,不应为了降低重复率牺牲学位论文质量,强改强拆语句,导致学位论文逻辑不通、结构混乱。

  5.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应加强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审核和把关。

  6.学院(研究院)还应加强对研究生学位论文与同一课题组内其他学位论文(包括博士学位论文、硕士学位论文、学士学位论文)重复情况的审查。

  六、材料报送

  请各学院(研究院)于2月25日前将以下材料加盖学院公章扫描后发送至邮箱lwn@xmu.edu.cn:

  1.学院(研究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规范

  2.学院(研究院)学位论文查重处理规则(如有更新)

 

 

                                                    

                             

 

 

 

 

 

 

 

                                                                                     研究生院

                                                                                                                                                                    2022年2月21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