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            
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
网站首页 >> 学位与学科 >> 导师管理 >> 正文
导师管理
我校举行2022年新任研究生导师培训
2022年12月28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1224日,我校举行2022年新任研究生导师培训活动。此次培训由研究生院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采用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来自全校36个院系和附属单位的200余位新任研究生导师线上参加了培训。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方颖教授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欧阳高亮教授和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薛成龙主持。

方颖在讲话中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研究生导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真理、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大学要培养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的优秀导师,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希望在场 的新任研究生导师能够认真学习培训内容,尽快熟悉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将培训成果吸纳到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共同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加快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

教育研究院邬大光教授作“如何做一个好的研究生导师”专题报告,以多年的教学管理与人才培养经历以及生动真实的师生故事为例,对大学教师的成才和育人之道做了独到的阐述。他认为,“时中”是作为一名好老师的境界、要求和水准,要在遵循规律的同时与时俱进。他以潘懋元先生为例,勉励各位新任导师要勤思善学,努力成为像他一样的“时中之师”。同时他指出,一名好导师应具备伯乐的眼光和能力,要善于发掘学生的潜力, 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主动践行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

化学化工学院侯旭教授作“研究生人才创新思维培养”专题报告,以自身的实际指导经历分享了如何培养与激发研究生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他强调,导师要结合自己的成功经验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价值修养。要引导研究生科研选题时做到“三心二意”,即具备恒心、细心和信心,让研究工作既“有意义”又“有意思”。同时,导师自己做科研时也要学会“两条腿走路”,一条腿要推进已有的研究工作,另一条腿要逆流而行,敢于做突破性的研究工作,以身示范为研究生做表率。

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钟威教授作“研究生指导经验漫谈:以仁爱之心,引学生立学立人”专题报告,以自身的成长历程分享成为一名研究生导师的心路历程。他认为,导师应当以立德树人为初心,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他鼓励青年导师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因材施教的教育方式和亦师亦友的相处模式,当好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社会与人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王传超教授作“交叉学科研究生培养的理论与实践”专题报告,以自己教育经历为例分享了对交叉学科研究生培养的体会。他认为,培养交叉学科研究生并不是培养全才,而是要以中心学科为主、交叉学科为辅的方式,指导研究生做好自己擅长的领域,再鼓励其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他强调,做交叉学科研究一定要锚定大科学问题,敢于突破学科界限,将自由探索和有组织科研有效结合起来。

我校正逐步健全新任导师岗前培训、在岗导师定期培训、日常学习交流相结合的培训制度,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导师培训活动。除了本次新任研究生导师培训活动外,研究生院安排了线上资源学习,导师可登陆研究生院网站导师培训系统在线自主学习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招生、培养管理和学位工作等政策文件。同时,今年学校还依托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面向新任研究生导师开展“四有导师学院”在线研修,邀请院士、校长、知名专家等,围绕为师为范、四史教育、政策解读、教育动态等内容主讲相关课程。通过这些方面学习,为引导导师规范指导行为,提升导师教书育人能力,建设一流研究生导师队伍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研究生院 教师发展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