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            
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
网站首页 >> 学部委员会 >> 自然科学学部 >> 正文
自然科学学部
【论坛预告】厦门大学自然科学学部 交叉科学论坛第二期
2022年09月02日

近年来,学科交叉是基础研究发展的重要趋势和方向。物理学作为自然科学的基础学科,在各个领域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凝聚态领域对电子特性的研究、天体物理中对多种天文现象的预测和化学中对材料特性或原子分子的解释都离不开物理,它与数学两门基础学科更是为其它许多学科的研究提供重要的理论和算法基础。特别是近年来拓扑绝缘体材料的兴起,更是将数学中的拓扑概念引入到物理学领域,从而发现了电子和光子中多种有趣的拓扑现象。此外,天文中的黑洞、引力透镜和宇宙弦等概念也被发现可在光学领域进行模拟,实现有趣的光学黑洞和测地线透镜等。

本期论坛,拟探讨拓扑学和广义相对论在波动系统、光学以及二维材料系统中的交叉研究,融合物理、天文、数学、化学、海洋电子甚至音乐,以此来推动多个方向的发展,探讨多学科中蕴含的新物理和结合点,大力促进物理、数学和化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

一、 论坛主题

拓扑学和广义相对论在波动系统、光学以及二维材料系统中的交叉研究

二、论坛举办时间地点

202297日(周三)9:00

物理机电大楼五楼数理咖啡厅

三、论坛参与人员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陈张海、陈焕阳、顾为民卢仙聪、李运美、王行之、于浩然、曾天生、张峰张龙

数学科学学院:欧剑宇、宋翀、谭忠、花、吴伟胜、熊涛

化学化工学院:林海盺、张前炎、杨晔

海洋与地球学院:张宇

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陈锦辉

艺术学院:赵亮

华侨大学:陈颖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