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            
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
网站首页 >> 学位与学科 >> 招生与培养专业 >> 正文
招生与培养专业
关于开展2018年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工作的通知
2016年03月09日

各学院、研究院: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通知及《厦门大学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工作办法》(厦大研〔201135号)文件精神,现启动我校2018年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二级学科(以下简称“二级学科”)设置工作,凡计划2018年招生的二级学科都必须根据我校工作办法的规定进行设置。

对于之前已完成设置的学科如无变化,则不需再次设置(已设名单见附件六);已完成设置但不再招生的学科,可以申请撤销设置;尚未完成设置的拟招生学科,须申请设置。为做好此项工作,现将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申报办法

1、目录内二级学科的自主设置与调整

拟在目录内二级学科招生的学科,填写“目录内二级学科申请表”(见附件一),按一级学科召开专家论证会,并将申报表提交给所属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

2、目录外二级学科的自主设置与调整

在同一一级学科下,自主增设二级学科目录外二级学科的数量一般不超过2个(含已经设置的学科数)。

各学科根据学科发展需要,提出目录外二级学科的增设或更名,按照附件二-1的要求,撰写“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论证方案”,并进行必要性、可行性论证。聘请7人以上(含7人)外单位的同行专家(须是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博士生导师)对增设或更名方案进行评议,同行专家应根据本办法的相关规定,从学科概况、必要性和可行性、人才培养方案、学科建设规划四个方面进行论证,并填写专家评议意见表(样表见附件三-1)。

各学科应将论证方案、专家评议意见表及“目录外二级学科备案表”(样表见附件四-1)提交给所属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

3、交叉学科的自主设置与调整

各学科根据学科发展需要,提出交叉学科的增设或更名,按照附件二-2的要求,撰写“自主设置交叉学科论证方案”,并进行必要性、可行性论证。聘请7人以上(含7人)外单位的同行专家(须是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博士生导师)对增设或更名方案进行评议。同行专家应根据本办法的相关规定,从学科概况、必要性和可行性、人才培养方案、学科建设规划四个方面进行论证,并填写专家评议意见表(样表见附件三-2)。

各学科应将论证方案、专家评议意见表及“交叉学科备案表”(样表见附件四-2)提交给所属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

4、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

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应根据学科发展及社会需求,认真审议申报增设或更名的名单。

同时,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应根据社会需求、学科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的变化,及时申请撤销不符合条件的目录内二级学科、目录外二级学科、交叉学科。学科撤销需填写学科撤销申请表(样表见附件五)。

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应于412日前将审核通过的设置学科名单(含增设、更名、撤销)及以下相关材料报送研究生院:

1)目录内二级学科名单及相关申报表;

2)目录外二级学科名单及相关论证方案(纸质版和电子版)、专家评议意见表(原件和扫描件)、备案表(纸质版和电子版);

3)交叉学科名单及相关论证方案(纸质版和电子版)、专家评议意见表(原件和扫描件)、备案表(纸质版和电子版);

4)学科撤销名单及相关申请表。

二、公示

研究生院汇总相关材料后,将拟设置学科材料提交到“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进行为期30天的公示,接受同行专家及其他学位授予单位的评议和质询。

公示材料包括论证方案和专家评议意见表,材料内容应符合国家有关保密规定,可在互联网上向社会公开。

三、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

在公示完成后,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召开会议审议,做出增设、更名和撤销二级学科名单的决定。通过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设置的二级学科方可进行招生。

四、其它

1.现行二级学科目录为《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1997年颁布)。

2.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名称,不得与目录内学科的名称相同。

3.计划按一级学科招生的学科不用进行二级学科设置备案工作。

4.由于主管部门对公示及备案工作有严格的时间规定,请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各学科在本通知规定时间内认真完成此项工作。未在本通知规定时间完成相关工作的学科,将无法在2018年进行招生。

 

联系人:熊老师2181667;洪老师2181470

 

附件一:自主设置目录内二级学科申请表(样表)

附件二:1. 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论证方案(提纲)

        2. 自主设置交叉学科论证方案(提纲)

附件三:1.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专家评议意见表(样表)

        2. 自主设置交叉学科专家评议意见表(样表)

附件四:1. 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备案表(样表)

        2. 自主设置交叉学科备案表(样表)

附件五:自主设置学科撤销申请表(样表)

附件六:我校已完成自主设置的学科名单

附件七:我校目录内二级学科可设置名单

 点击下载:附件一至附件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