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  
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
网站首页 >> 培养过程 >> 创新创业 >> 正文
创新创业
厦门大学研究生创新教育大讲堂第一讲开讲:机会的公平、权利的公平与规则的公平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点击数:

1215日晚7点,研究生院、人文学院主办的厦门大学研究生创新教育大讲堂第一讲在科艺中心多功能厅开讲。第一讲邀请了人文学院特聘教授徐梦秋,为全校研究生做题为“机会的公平、权利的公平与规则的公平”演讲。大讲堂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方颖教授主持,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方式进行。


当今社会的任何一个竞争领域都存在着一个机会是否公平的问题。何谓机会的公平?如果才能实现机会的公平?机会公平、权利公平、规则公平的关系如何?这已是当今中国社会各界普遍且持久关注的问题,也是国内外学界见仁见智争论不休的问题,因而有必要从学理上予以合理、清晰的阐明。徐梦秋教授对“社会规范与社会公平”的研究在国内外独树一帜,开辟了“社会规范研究”这一新的学术领域,被国内学界誉为“规范研究”的先行者。通过自身的研究成果以及典型案例,徐梦秋教授以机会与权力、机会公平与权力公平、机会的公平与规则的公平、规则的公平四部分详细阐述了机会的公平、权利的公平、规则的公平内在逻辑以及演化关系,同时结合自身学术心得,着重诠释了学术问题是学术创新的起点、学术问题为何是学术创新的起点,以及学术问题如何产生等。

1311F

方院长感谢徐梦秋教授带来的精彩演讲,指出,徐梦秋教授从机会公平谈起,谈到权利公平,引出规则公平,整个论述过程中感受到抽丝剥茧、层层严密的逻辑,领略到用简单的方法剖析复杂问题的能力,是一次充分展示如何研究、如何使用方法,如何创新的完美示范。

厦门大学研究生创新教育大讲堂基于讲述创新故事,分享创新经历,锻炼创新思维,培养创新精神等,邀请学科领域的知名学者担任每期的主讲嘉宾,结合本领域、学科的历史沿袭、范式突破、发展态势、创新瓶颈、学者创新之路、业已证明有效的解决之道以及未来的整体展望等维度畅所欲言,以期促发研究生的深入思考,凝练思想,造就自身的智识主体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