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  
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
网站首页 >> 综合信息 >> 资讯中心 >> 正文
资讯中心
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研究生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专项调研会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5日 点击数:

为统筹做好“十四五”规划研究生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专项编制工作,进一步凝聚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和学科建设共识,618日与623日,研究生院先后组织召开3场专场调研会。周大旺副校长出席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方颖主持。


17573


周大旺首先介绍了我校十四五规划研究生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的预期目标和基本构想。他指出要回归育人初心,遵循研究生培养规律,探索本研贯通培养模式,构建少而精课程体系,严抓培养质量全过程监控,强化专业学位教育,完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推动高质量的研究生人才培养。他强调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和国家教育强国战略要求,将学科建设工作重点从增加授权点数量转移到聚焦学科内涵发展和提升学科声誉影响力上来,以学科研究前沿以及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和地区经济建设需求为牵引,优化学术要素、人才要素和制度要素配置,形成拥有核心竞争力和强劲发展动力的学科体系,推动我校建设世界一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


B937


会上,各学院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结合学院实际,聚焦生源质量、课程体系构建、培养过程管理、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导师组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就面临的问题以及十四五规划的初步设想进行了交流与分享。相关职能部门也就与会人员关心的问题和政策进行了解答。


16565

周大旺充分肯定了各学院对十四五规划研究生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专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校将持续深化放管服,结合本次调研反馈,做好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进一步激发院系活力,推动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各学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适应学科发展新特点,凝炼好学科方向,优化学科布局,积极备战第五轮学科评估。

各学院(研究院)分管研究生教育负责人、学科建设负责人与学生工作部(处)、人事处、发展规划办公室、教务处、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研究处、招生办公室、考试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财务处、翔安校区管委会、教师发展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