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  
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
网站首页 >> 培养过程 >> 学籍管理 >> 正文
学籍管理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籍注册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0日 点击数:

各学院系、研究院):

根据《厦门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相关条款,研究生每学期应进行学籍注册,方能取得相应的学习资格,为做好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籍注册工作,现将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注册对象

1.全校在学研究生,含港澳台生、外籍生;

2.全校在学研究生层次校际交流进修生,含外籍进修生;

3.已办理本学期休学和出国保留学籍的研究生无需注册。

二、注册时间安排

1.2023年2月6日—2月12日,全校在学研究生进行线上学籍注册。

2.研究生(含港澳台、外籍生)返校工作按学校疫情防控办及学院确定的时间进行。

3.为确保研究生学籍状态准确,2022年秋季学期处于休学或保留学籍状态但应于2023年春季学期复学(恢复学籍)的研究生,应于2月2日前办理复学(恢复学籍);拟于2023年春季学期休学的研究生,应尽量于2月2日前办理休学。

三、注册程序

1.国内研究生(含港澳台生)使用统一身份认证登录“厦门大学教务服务平台—线上注册申请(jw.xmu.edu.cn)”,在线提交学籍注册申请。详细操作指南见线上注册申请应用入口。

2.外籍研究生、交流进修生由学院工作人员根据学院掌握的情况在“厦门大学教务服务平台—注册管理(jw.xmu.edu.cn)”选择相应批次的名单进行手动注册。操作指南见注册管理应用入口。

3.已提交注册申请的学生应及时通过“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公众号查询本人的注册情况。查询结果为“已报到、未注册”的学生,需缴交欠费方能完成学籍注册并取得学习资格。如超过两周未注册学籍且未办理暂缓注册的,将按相关规定启动退学程序。

4.学院要高度重视研究生学籍注册相关工作,及时查看本单位研究生申请线上注册的进度并督促未完成注册申请的研究生按时在期限内完成注册。

5.学院应于2023年2月12日前在“厦门大学教务服务平台—注册管理(jw.xmu.edu.cn)”,选择“2022-2023春季研究生注册名单”、“2022-2023春季校际交流进修生注册名单”,勾选“设置未报到类型”,对未报到学生标注未报到原因。对请假期满后报到或逾期报到的学生,学院应在注册管理系统对其进行手动报到标注。

四、关于完费注册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厦门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和《关于2022-2023学年二至五年级学生报到注册缴费有关事项的通知》(厦大财〔2022〕37号),研究生须完费后才能成功注册学籍并取得本学期的学习资格。各学院研究生秘书应对学生缴费情况进行确认,明确完费后才能在学生证盖注册章。对于欠费学生,各学院应逐一了解情况并进行追缴。对于确无意愿继续学习的研究生,各学院应及时进行清理并作学籍处理。因家庭经济困难无法缴费的学生,需按照《关于2022-2023学年二至五年级学生报到注册缴费有关事项的通知》相关要求办理缓交费用相关手续。

研究生院    

20231月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