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            
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研院党建 >> 正文
研院党建
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专题党课暨保密教育学习活动
2022年12月07日

121日上午,研究生院党支部组织开展专题党课暨保密教育学习活动,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院长方颖,培养与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邱文华,支部副书记、综合办公室副主任陈春萍分别讲授了专题党课。活动由方颖主持,全院党员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

邱文华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了对研究生自主培养体系建设的思考。他指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一方面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持续完善以打造卓越创新能力为核心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另一方面要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全面构建以培养卓越行业胜任力和领导力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下一步,将继续坚持“矢志一流、需求导向、提升内涵、分类发展”的研究生自主培养体系建设思路,探索实施研究生学位质量提升工程,加强优秀创新人才的自主培养能力,持续强化高等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

陈春萍围绕校主陈嘉庚先生与中国共产党的情缘,带领全体党员从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救亡图存的伟大斗争、国家建设的光辉历程中认识陈嘉庚先生。她指出,陈嘉庚先生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惺惺相惜,我们要秉持校主陈嘉庚先生立校志向,发扬爱国、革命、自强、科学四种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在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砥砺前行,让红色血脉在我们心中赓续发扬。同时要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为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方颖首先对两位同志的分享进行了总结。他强调,面向未来,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破常规、担当作为,要以入选首批工程硕博士改革试点高校为契机,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和卓越工程师培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要围绕厦门大学作为我国早期传播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之一、福建省第一个中共党支部诞生地的生动历史,进一步挖掘陈嘉庚先生、萨本栋校长等先辈的红色故事与家国情怀,推进校史文化融入学校的研究生思政教育与导师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

随后,方颖带领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既要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要有基于我国国情的中国特色。他强调,在当今我国科技面临不断升级的外部封锁打压的国际背景下,高校的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与挑战,自主知识体系的建立显得尤为重要。要处理好共同特征与中国特色的关系,既要准确把握各国知识体系的共同特征,争取大国竞争中的国际话语权;又要立足中国国情,坚持自己的制度特色、文化特点和价值特性,切勿全盘照搬西方高等教育发展模式。要立足高校实际切实做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对国家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的服务力、支撑力与引领力,确保中国式现代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课学习结束后,研究生院党支部围绕涉密载体、互联网计算机使用等,开展了保密安全教育。会议强调,全体党员要进一步提高保密意识,充分认识保密工作的重要性,严格遵守相关保密规定,切实筑牢保密工作防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