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            
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研院党建 >> 正文
研院党建
研究生院党支部组织党员参加“王亚南先生的学术创新之路”讲座学习
2021年05月20日

今年是厦门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在全国高校热烈学习《习近平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为加强研究生院党员对党史、校情的学习,研究生院党支部结合厦门大学研究生创新教育大讲堂活动开展,组织支部党员与我校研究生共同听取了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张兴祥教授作的题为《王亚南先生的学术创新之路》主题讲座。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方颖教授主持了讲座, 并为张兴祥教授颁发了创新教育大讲堂纪念牌。

张兴祥教授长期从事政治经济学、制度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等领域研究。讲座中,他从王亚南生平、历史定位、学术贡献、经典代表作等方面系统深刻地阐述了王亚南先生的学术创新之路。张教授指出,王亚南先生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重要传播者,“中国经济学”的首倡者,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和卓越的人民教育家。作为蜚声学界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王亚南先生与郭大力合译的《资本论》三大卷,有力地促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武器。在翻译的基础上,王亚南先生运用当时最先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方法来分析、研究中国问题,致力于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特别是结合中国特色的政治体制、经济结构、社会形态和历史文化传统进行理论创新。他的代表作之一《中国经济原论》被誉为“中国式《资本论》”。习近平总书记曾高度评价王亚南先生,在《习近平同志的知青岁月》中提到“我读过几个译本的《资本论》,最喜欢的是郭大力、王亚南的译本。内心也很敬佩他!因为王亚南先生不但是翻译家、教育家,还是经济学家,对《资本论》的理解很通透。不只是翻译《资本论》,王亚南先生还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旧中国经济形态进行了深刻剖析,发表过一系列很有影响的著作”。

讲座结束后,党员同志纷纷表示张兴祥教授的讲座史料详实、精彩纷呈、受益匪浅,不仅深切地感受到王亚南先生兼容并包的治学思想和伟大的学术造诣,还对校史党史有了更深刻的回顾与了解。

接下来,研究生院党支部将继续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争当学史悟思的排头兵、增信崇德的排头兵、努力在新百年征程中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