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            
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
网站首页 >> 综合信息 >> 资讯中心 >> 正文
资讯中心
学校开展2022年研究生秘书管理服务能力提升培训
2022年07月30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助力研究生秘书适应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新要求,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加强研究生秘书队伍建设,7月25日-26日,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开展2022年研究生秘书管理服务能力提升培训。全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秘书和全体研究生院工作人员近百人参加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研究生教育政策讲解、管理理念提升、沟通实用技能、身心健康调适、业务培训、经验交流等内容。

本次培训邀请教育研究院陈斌副教授做了题为《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依法治校工作办公室刘宁主任做了题为《高校研究生教育管理法律风险防范与应对——典型案例剖析与启示》;管理学院林晓松副教授做了题为《管理沟通概述与技巧》;心理咨询与教育中心赖丹凤主任做了题为《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等主题讲座,兼具理论高度和实践指导性,案例生动、分析透彻,贴近研究生秘书工作实际,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有很大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114C65

培训期间,研究生院培养与管理办公室邱文华副主任、学位与学科建设办公室范丽娟副主任、学科建设办公室杨柳副主任,围绕严抓培养全过程监控与质量保证、学位质量管理、导师队伍建设、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学科评估、“双一流”建设等主题做了专题汇报,系统梳理解读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最新政策并部署重点工作开展。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结合此前专项问卷调查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与研究生秘书面对面深入探讨,增加彼此的交流互动,相互启发帮助。研究生秘书们表示,此次培训机会难得,大家平时都忙于处理各种日常事务,少有时间对工作进行系统思考和总结沉淀。本次培训为大家提供了一次工作“热运行”中进行“冷思考”的机会,提供了一个可以相互交流提升的平台。

158305

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方颖教授参加了研究生秘书培训的座谈交流会,并介绍了学校以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部为试点探索开展的人才培养管理团队改革工作。他表示,一流的人才培养需要一流的管理团队。研究生秘书作为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全要素中的重要枢纽,始终坚守在研究生教育服务的第一线。随着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需求,研究生教育管理面临更多的任务和挑战,对研究生秘书的政策水平和管理要求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希望研究生秘书们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全局观念,服务师生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矢志追求卓越,为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与学科建设提供坚强服务保障!

45EB5

近年来,研究生院高度重视研究生秘书队伍的建设,陆续聚焦研究生教育新形势、南强优博计划、本研一体化新系统、研究生培养关键环节等举办了10余场次的讲座与业务培训活动。下一步,研究生院将坚持需求导向、精准培训、全员覆盖,面向全校师生对研究生教育服务管理新期待、面向研究生秘书职业发展新需求,不断丰富研究生秘书培训的内容与形式,逐步构建高质量的研究生秘书培训体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