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            
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
网站首页 >> 综合信息 >> 资讯中心 >> 正文
资讯中心
我校邀请王战军教授作研究生教育相关专题报告
2022年03月03日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全面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和质量提升,3月2日,研究生院邀请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教授作线上专题报告。厦门大学副校长周大旺教授,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方颖教授和研究生院相关同志,以及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领导、教师代表和研究生秘书等100余人参加报告会。



57191



  王战军教授的报告主题为《面向未来的中国研究生教育》,他以中国研究生教育的未来畅想、回顾过去、时代定位、未来发展为主线,重点解读了我国研究生教育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时代特征。他全面回顾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70年的辉煌成就和五个重要发展阶段,高度总结了在每个发展阶段的经验规律,深入剖析了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服务中华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以及立德树人、创新创造的新时代新定位。

  王战军教授在报告中指出研究生教育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服务强国建设、服务社会科技发展等使命担当,要走出中国教育发展之路,形成中国模式、中国经验;要把握住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的特征,要加强研究,追求卓越。会上,他提出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培养方案创新、培养模式创新等开放研究问题,与参会教师共同探讨,并分别就参会教师提出的专业学位分类培养、教学成果培育、创新成果认定、研究生研究能力培养等问题进行解答和交流。

  王战军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很好的总结了研究生教育的实践经验、发展规律,展望了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未来趋势,兼有理论研究高度和实践指导意义,使会教师深受启发,对我校把握研究生教育新时代发展方向、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