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            
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
网站首页 >> 综合信息 >> 资讯中心 >> 正文
资讯中心
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系列讲座第一讲:把握新形势 落实新要求 展现新作为
2020年11月12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11月11日下午,研究生院主办的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系列讲座第一讲在科艺中心4号会议室开讲。系列讲座第一讲邀请了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洪才教授,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新’在何处?”为题展开讲授。讲座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培养办主任余自中主持,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方式进行。

王洪才教授从我国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发展形势切入,结合详实资料和接地气的典型案例,深入阐述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的必要性与迫切性。他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与《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的出台,开启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篇章,标志着中国研究生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进入快车道。同时,也要深刻认识到我国研究生教育正在经历从大到强的转变,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报告中,他从我校研究生教育现状出发,结合自身理论研究,对教育部出台的6大改革举措、10大专项行动进行解读。他认为,应从加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将课程思政纳入双一流评价体系;大力发展专业研究生教育;加强研究生淘汰机制建设;实施负面清单制度;推动以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开展研究生培养;推进研究生硕博贯通培养;对数理化文史哲基础学科实行专项培养等方面出发,全面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

余自中感谢王洪才带来的精彩报告,并号召参与讲座的师生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建言献策,加快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升级转型与内涵发展。

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系列讲座是研究生院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有益尝试。研究生院将在11月-12月期间,陆续推出后续系列专题讲座,全方位探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新方向、新理念、新举措,助力全校师生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正确把握研究生教育发展新形势、新方向、新要求,凝聚共识,主动作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更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