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            
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
网站首页 >> 综合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转发: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之“金点子”大赛—— 你的智慧,是我们的宝贵财富
2019年05月06日

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数字音视频编解码(AVS)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主办。

举办至今,已吸引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参赛,我校也在往届比赛中取得过优秀的成绩。本赛事倡导参赛同学将比赛主题与科学研究、毕业论文结合,将比赛项目与导师的科研项目结合,以组建“俱乐部”等形式,跨学科组团参赛。


    本次厦门大学智慧城市之“金点子”大赛是为后续校级、全国比赛进行选拔。

    本次“金点子大赛”奖励丰富,共选出10支优胜队伍获得以下奖励:

      600人民币现金

      参加厦门大学“智慧城市”训练营

      社会实践学分

      参加学校、全国竞赛

 

参赛对象

    凡正式注册的厦门大学在读研究生以及已确定攻读研究生资格的本科生均可参赛。

 

赛事说明

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分为智能技术挑战赛和创意设计赛两大部分。

    1.智能技术挑战赛

基于全景图像的室内外定位。本赛题评测的对象为基于全景图像的室内外定位技术,即利用全景图像中特征点的位置关系来确定全景相机拍摄点的坐标。

 

    2.智慧城市创意设计赛

创意设计赛申报的作品应以“智慧城市”为主题。比赛采用“政府出题、企业命题、自由选题”的模式,设置三个类别,其命题及要求如下:

    (1)政府出题:围绕上海市(以及北京市和长三角城市群等)城市发展的重要议题,如智慧社会治理、智慧经济、智慧生态环境、智慧交通、智慧人力资源、智慧生活等,从以下主题中选择提出创新性的解决方障。

    (2)企业命题:银行智能零售业务创新应用——如何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对银行零售业务进行创新,提升客户体验。

    (3)自由选题:充分发挥青年学生的无限创意与想象空间,可以针对智慧城市的任意主题,包括但不限于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建筑、智慧家居等,提出创新性的创意、技术与解决方案。

 

比赛规则

    前期准备:

    (1)参赛人员自行组织队友,每队最多为4名队员,按要求填写参赛报名表(获取地制:https://pan.baidu.com/share/init?surl=22qzXhmzG2lzY46CynMr2w,提取码:4q7c),并于规定时间内提交报名表至zhihuichengshi2019@163.com,报名截止时间为2019510日晚2400

    (2)报名后请队长加入QQ:1020233906

    (3)请于516日前将竞赛作品提交至上述邮箱。

 

    现场比赛:

    (1)由专业老师担任评委,按抽签决定顺序,各队伍轮流登台,依次由发言人简明扼要介绍本队创意精华,时限2-3分钟,每支队伍发言完毕后各评委现场进行评分。

    (2)由现场工作人员统计平均分,最终分数前十的队伍作为本次“金点子”大赛的优胜队伍。

 

    赛题具体信息见:https://cpipc.chinadegrees.cn/(国赛官网)。或关注大赛微信公众号: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大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