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            
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
网站首页 >> 国际化教育 >> 国际合作伙伴 >> 正文
国际合作伙伴
我校将与多所澳大利亚高校合作培养博士研究生
2015年07月14日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与世界高水平大学开展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合作, 学习和借鉴它们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的成功经验,同时更好地对外宣传厦门大学的人才培养, 日前,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陶涛带队,研究生院一行三人赴澳大利亚高校访问,洽谈校际间研究生层面的交流与合作。

    在澳期间,研究生院一行先后访问了莫纳什大学、昆士兰科技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西悉尼大学和麦考瑞大学。访问期间,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陶涛还受邀参加了在新南威尔士大学举办的2015年澳大利亚研究生院院长会议。

    莫纳什大学成立于1958年,是澳大利亚八大名校成员,也是澳大利亚规模最大的国立大学之一,其综合实力在各大学中名列前茅,被评为澳大利亚五星级大学。在2014年度QS世界大学排名中,莫纳什大学综合排名第70位。在莫纳什大学访问期间,陶涛等先后与该校研究生院副院长Sharon Ricardo教授、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系主任Roger Daly教授及Jans教授等相关人员座谈,向他们全面介绍了厦门大学及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的情况,并深入探讨两校间研究生的交流与合作。陶涛常务副院长还应邀在其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系做了一场学术讲座。莫纳什大学对于我校的到访十分欢迎,并展现出了强烈的合作意愿。目前,两校研究生院就相互间研究生合作培养提出了意向框架。

 


    昆士兰科技大学于1908年建校,曾获1993年度澳大利亚年度优秀大学的荣衔。其优势学科涵盖金融学、媒体与传播、护理、信息系统、教育和物理化学等,科研综合实力在澳大利亚的高校中名列前茅。在昆士兰科技大学访问期间,陶涛等与该校研究生院院长Paul Burnett教授、组织工程再生医学中心主任Yin Xiao教授及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陶涛常务副院长还应邀在其健康生物医学创新研究所Institute of Health Biomedical Innovation)做了一场学术报告。昆士兰科技大学表达了与我校建立研究生层面交流与合作关系的很强兴趣和意愿。目前,研究生院已收到该校发来两校学术合作备忘录草案。该草案提议,厦门大学研究生院每年可推荐10名学生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项目资助赴昆士兰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昆士兰科技大学将免除这10名学生的学费。

 

    新南威尔士大学创立于1949年,为澳大利亚八大名校成员,在QS世界大学排名(2014-2015)中位居世界第48位。该校多年来连续被“亚洲周刊”评为亚太地区前十位的大学。在澳洲政府推出的My University官方排名中位居澳洲第二。在新南威尔士大学,陶涛等分别与该校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Laura Poole-Warren教授,科学院国际事务副院长Noel Whitaker教授,研究院副院长Lucian Hiss教授,国际交流合作处副主任Kate Smart及相关院系的教授座谈,互相介绍了各自学校的情况和学科优势,探讨如何推进两校间研究生的交流与合作。在新南威尔士大学举办的2015年澳大利亚研究生院院长会议上,陶涛常务副院长作为三名被邀请的国外院长之一,受邀参加了该国的研究生院院长会议。

                                                                                                              

    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成立于1989年,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综合性大学之一,也是澳大利亚首家联合式大学。该校曾于20112012年连续两年获得澳大利亚大学教育最高荣誉奖—总理奖,科研实力位居澳大利亚大学第11名,其优势学科涵盖翻译、护理、环境法、中医、新闻、汉语教学和教育学等。在西悉尼大学访问期间,陶涛等与西悉尼大学副校长兰易振、研究生院院长Deborah Sweeney、分子生理学和分子药物项目组主管兼主席Jens R. Coorssen教授及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两校互相介绍了各自学校研究生教育的情况和优势。目前,两校已就合作培养研究生事宜正式签署了协议,协议规定,从2015年起厦门大学研究生院每年可推荐10名学生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项目资助赴西悉尼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西悉尼大学将免除这十名学生的学费。


    麦考瑞大学建于1964年,为澳洲大学学术排名前8的高校。作为澳洲第一所开设精算课程的大学,麦考瑞大学不仅在以金融、精算、会计为代表的商科在世界上享有盛名,在人文科学方面,其在世界上位列31的语音学,以及位列45的心理学,亦是其科研实力的展现。在麦考瑞大学,该校负责研究生工作的高等学位研究处处长Ren Yi博士等热情接待了陶涛一行。双方互相介绍了各自学校研究生教育的情况,对建立两校之间研究生层面的教育与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目前,研究生院已收到麦考瑞大学发来两校合作备忘录草案。该草案提议,从2015年起厦门大学研究生院每年可推荐10名学生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项目资助赴麦考瑞大学攻读博士学位,麦考瑞大学将免除这十名学生的学费。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研究生院主动走出去与国外高校建立合作关系,签署协议落实研究生实质性交流与合作,为学生搭建出国留学的平台。同时,研究生院鼓励学生积极申请国家公派项目出国留学资助项目,充分利用我校与国际高水平大学间合作平台,通过出国学习, 获得前沿科研训练和国际视野。今年,厦门大学共有118名学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研究生项目资助将到国外高水平大学攻读学位或开展联合培养,资助人数创历史新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