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            
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
网站首页 >> 国际化教育 >> 公派留学 >> 正文
公派留学
通知│我校2022年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支持计划人员遴选工作启动
2021年12月03日

各学院(研究院),各位同学:

现启动2022年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支持计划人员遴选工作。本计划共有两种申报方式,一种为个人申报方式,即申报主体为个人,由申请人个人联系国外留学单位,获邀请信后按照要求提交申请。另一种为“先立项,后选拔”的项目制方式,申报主体为单位,由单位先行申报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后确定资助项目;项目单位按照获批项目及人选条件推荐人选,国家留学基金委审核/评审录取。我校现有2个资助项目,分别是社会与人类学院的“东南亚社会与文化研究人才支持项目”和南洋研究院的“‘一带一路’语境下的国际关系学复合创新型人才国际交流项目”。项目详情和咨询邮箱请见附件。

学校研究生院受理本计划中研究生层次选派类别的申请,即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和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实施办法详见:https://www.csc.edu.cn/article/2143。现就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校内申请与审核

1.2022年3月7日前,申请人提交校内申请

(1)申请人完成“学校研究生系统(旧版)-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中的校内申请信息填写,提交后生成《厦门大学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申请表》(简称“校内申请表”,仅供校内审核使用)。应届本科毕业生无须登录该校内平台,请下载附件的申请表填写后提交。

(2)申请人应按《研究生类申请材料及说明》(https://www.csc.edu.cn/article/2148)的要求认真准备和整理顺序,并在3月7日前向所在学院研秘老师提交完整的申请材料(含《校内申请表》)。

2.3月14日前,各院进行评审

(1)评审内容

各院根据实施办法及本通知的相关要求,组织专家小组评审,审核申请资格和材料,择优推荐候选人。

各院应对申请人的资格、综合素质、发展潜力、出国留学必要性、学习计划可行性、品德修养及身心健康情况等方面进行审核(评审)后出具有针对性的单位推荐意见,并为联合培养博士生申请者填写《校内专家评审意见表》。

各院应确保所推荐人员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学风诚信,品学兼优,身心健康,无违法违纪记录,具有学成回国为国家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使命感。

各院应对拟推荐名单及排序进行公示后,统一提交材料至学校研究生院进行校级评审。

(2)3月14日前,各院须提交至研究生院的材料:

①院级推荐名单一览表(模板见附件)

请确保一览表中所填信息准确无误;各选派类别分开排序;须签字盖章。

②单位推荐意见(模板见附件)

请根据被推荐人的情况如实填写具有针对性的具体评价,避免推荐意见千篇一律,不具参考价值。经由学院分管副书记、副院长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

③校内专家评审意见表(联培博士类别需交;模板见附件)

由学院组织专家评审小组对申请人的资格、综合素质、发展潜力、出国留学必要性、学习计划可行性及身心健康情况等进行评审、考察,并如实填写,避免意见千篇一律或格式化内容。

该表格应由至少3位专家填写,既需评分又需组长填写明确的评审意见和结论,并请每位专家签字确认。

④国内导师推荐信(联合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申请人需提供;模板见附件)

须用所在单位专用信函纸(有单位抬头名称)打印,并经导师本人签字、加盖学院公章。

⑤申请人的完整申请材料

同时,请将①推荐名单一览表(excel版),②单位推荐意见(word版和签字盖章件pdf版),③校内专家评审意见表(签字盖章件pdf版),④国内导师推荐信(签字盖章件pdf版),⑤推荐名单公示网址及全文截图(图片格式),发送到chenquan@xmu.edu.cn。

3.3月20-21日前,经所在学院推荐后,申请人在国家公派管理信息平台(http://apply.csc.edu.cn)完成正式申报,提交后生成《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出国留学申请表》。

4.4月8日前,研究生院等对各院报送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确定校级推荐名单;研究生院对国家信息平台上的正式网报材料进行审核,录入推荐意见,公示推荐名单;提交正式校级推荐名单至国家留学基金委。

备注:

1.申请人应对所提交的申请材料真实性负责。凡是提供虚假材料的申请一经查实,材料审核不予通过;已被录取的,取消留学资格。申请人未按要求上传材料或上传材料模糊不清、无法识别或材料和要求不一致的,视为无效申请,材料审核不予通过。

2.为确保院级和校级评审有足够的时间,请严格按照上述安排提交材料。

3.未尽事宜,详见国家留学网专栏:https://www.csc.edu.cn/chuguo/s/2141。

二、校内联系方式

学校研究生院

联系人:陈权,电话:2180887,邮箱:chenquan@xmu.edu.cn

有意加入校内公派研究生项目申请交流QQ群的同学(仅面向在读研究生和应届本科生),请使用stu.xmu.edu.cn邮箱发信至chenquan@xmu.edu.cn以获取入群邀请。


附件:2022国别与区域研究计划有关附件.rar

   厦门大学2022年国别区域研究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制)资助项目清单.pdf


研究生院

2021年12月3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