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            
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
网站首页 >> 学位与学科 >> 学位管理 >> 正文
学位管理
关于2022年“田昭武学科交叉奖”的申报提醒 及奖项介绍
2022年03月09日

各学院、研究院:

2022“田昭武学科交叉奖”的评选工作已启动,具体申报通知详见人事处OA《关于2022年奖教金评奖工作的通知》,网址http://moa.xmu.edu.cn/sys/news/sys_news_main/sysNewsMain.do?method=view&fdId=17f66f818434b6c0a5e472b4158a48ac:  。

2022“田昭武学科交叉奖”奖励名额为特等奖不超过 3 项、一等奖不超过 6 项。1 项特等奖、2 项一等奖面向化学化工学院,奖励在跨一级或二级学科研究中取得突出成绩的课题组;其余名额面向全校,奖励在跨学科门类或跨一级学科研究中取得突出成绩的课题组。因申报时间紧,请各学院、研究院将相关通知转发给各位教师,并组织相关课题组积极申报。

“田昭武学科交叉奖”旨在鼓励我校教师进行学科交叉研究(在不同一级学科之间进行交叉研究,不限门类。其中化学化工学院的申报者至少需跨二级学科),促进学科交融与优势互补,利用优势学科实力开展前沿交叉学科研究,形成新的学科生长点,培养创新性人才。

例如2021年特等奖“仿生多尺度孔道研究”课题组,所引领的原创“液体门控技术”被世界权威化学组织“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评为2020年全球“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还包括人工智能、核糖核酸疫苗、聚集诱导发光等,其中仅有两项由中国科学家提出并引领)。由于突出的科研贡献,受央视CCTV-10科教频道《人物-故事》邀请专访和受邀在《百家讲坛》主讲科学公开课,同期,也受邀参加和主持了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与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交流讨论,并被央视CCTV-1综合频道、CCTV-13新闻频道等采访报道,展示了当代青年科学家的原创力和新型研究理念与瞩目研究成果。

“田昭武学科交叉奖励基金”是由我校化学化工学院田昭武院士发起,由厦门大学、田昭武院士课题组及华弘昌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以嘉奖我校在跨学科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课题组。“田昭武学科交叉奖”从2010年开始评选,每年3月份评选一次,学校在校庆期间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其中特等奖奖励15000元,一等奖奖励8000元。至今已评选12次(本次为第13次),全校已有67个课题组获奖,其中特等奖18个,一等奖49个,历年获奖名单详见附件。

学校自2012年设立交叉学科以来,一直鼓励和支持交叉学科的发展和建设,致力于培养视野开阔的高水平创新人才。我校目前共自主设置了8个交叉学科,均是在3至5个一级学科之间开展交叉研究和培养研究生,相关研究团队近年来在Nature、Science等杂志上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成果显著。

      附件: “田昭武学科交叉奖”历年获奖名单汇总表.doc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