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            
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
网站首页 >> 学位与学科 >> 导师管理 >> 正文
导师管理
学校举办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活动暨课程思政教学培训系列讲座第二讲
2022年06月28日

为进一步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推动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意识和能力提升,6月23日下午,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活动暨课程思政教学培训系列讲座第二讲在线上开讲,我校海洋与地球学院蔡明刚教授应邀面向学校教师作题为“专业课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以海洋科学类课程《海洋环境化学》教学为例”的课程思政专题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何海涛主持,学校近800名教师聆听讲座。

蔡明刚教授结合《海洋环境化学》课程长期教学实践,以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如何融合为切入点,围绕“课程思政的意义”“课程思政的目标”“海洋类课程的思政元素挖掘”“课程思政实践应用”等方面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体会。他强调,专业课程思政教育具有一定相通之处,专业教师在从普适性元素寻找思政要点的同时,要注重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注重科学思维方法训练和科学伦理教育。他指出,海洋类课程拥有丰富的思政元素,通过学、思、行三个维度统一,以创新海洋教学内容为抓手、创新特色教学实践对接师生为渠道、创新海洋环境案例和实践为落脚点,形成爱国主义教育、文化弘扬、科学素养提升三者有机结合的教学特色,积极深化“专业”+思政的中国特色海洋科学教育,着力培养大格局的海洋人才。最后,蔡明刚教授以海洋微塑料污染问题(上)——缘起、发展和未来为思政案例,分享了思政教育融入教学的过程与方法,通过国内外微塑料研究力量及成果对比,让学生了解国家环境外交过程中的科研定位,懂得环境争端中的国际关系问题,培养学生投身于海洋科学研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最后,教务处副处长何海涛对蔡明刚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他指出,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希望广大教师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积极探索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途径,提升课程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推动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形成“院院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良好局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