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            
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
网站首页 >> 培养过程 >> 学籍管理 >> 正文
学籍管理
关于做好2021届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图像采集工作的通知
2020年10月28日

各学院(研究院)、2021届毕业班学生:

为保证毕业生学历学位证书发放、学历学位电子注册、毕业后学信网在线学历认证等相关工作顺利进行,请2021届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班学生按照规定的时间和要求完成图像采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图像采集范围

1.预计于2021年毕(结、肄)业但未参加过图像采集(学信网上无学历照片)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含外籍生,单证生);

2.预计于2022年毕(结、肄)业的本科生,仅限医学院中医学和口腔医学专业、国际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和城乡规划专业学生。

二、采集单位及收费标准

1.采集单位:根据教育部《关于高等教育学历证书像片电子图像采集工作程序及要求的通知》(教毕指[2002]4号)第三条,“由中国图片社完成高等教育学历证书像片电子图像信息采集工作”,我校毕业生图像采集由中国图片社指定新华通讯社福建分社负责完成。

2.收费标准及缴费方式:根据教育部与中国图片社协议规定,拍摄制作费统一规范为每人20元。由参加图像采集的预计毕(结、肄)业生在现场拍摄前缴费,支付方式:微信支付或支付宝支付。

3.服务内容:

1)洗印规格为8张小2寸照片(本科生)、8张1寸和4张小2寸照片(研究生),并统一寄送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院,学校收件后将分发到学院;

2)按学信网要求进行电子图像标准化处理;

3)将标准化电子图像上传至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历照片”处。

采集的照片用于毕(结、肄)业证书、学位证书的贴照。电子图像信息经学生本人(单证研究生除外)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核对确认后作为毕(结)业证书、学位证书电子注册图像。

三、图像采集时间和地点

1.翔安校区:11月9-10日(周一-周二),地点:学武楼A101。

2.思明校区:11月11-14日(周三-周六),地点:明培体育馆一楼。学生从西门(靠西校门)进,东门(靠演武场)出。

四、图像采集报名要求及方式

1.请学生自查学信网上是否已有学历照片(单证研究生除外)。如已有学历照片,则无需报名此次图像采集。擅自再次拍摄的,将影响学历学位证书制作和电子注册。

2.可参与本次现场图像采集仅限定于已批准返校学生。未经学校批准返校的学生,不予参加此次图像采集,采集方式待后续另行通知。


3.报名方式及截止时间:由学生打开http://t1.ink/f/ogzrar或扫描二维码(见上方左图),填写相关信息,选择拍摄时间段,提交后即报名成功;报名起止时间为10月28日-11月2日。为避免人员密集,确保疫情防控,每拍摄时间段均有限额,额满截止。报名后打开https://biaodan100.com/q/ogzrar或扫描二维码(见上方右图)输入学号可查看报名结果,在报名时间内可提交修改,但只能选择有剩余名额的时间段。未按时完成报名的学生不能参加本次拍摄。

五、图像采集现场流程

1.排队:已选定时间段的学生应按时在场馆外排队等候进场拍摄,全程保持安静、不喧哗,在场馆内外均保持间隔1米排队,排队时全程佩戴口罩(仅落座拍照时可以取下口罩)。

2.缴费及获取拍摄序号:学生持一卡通(学生卡)依次在场馆入口“支付、刷卡、登记处”向新华通讯社福建分社工作人员支付采集费(微信或支付宝支付),出示一卡通刷卡获取拍摄序号,在信息采集表中填写拍摄序号和姓名。如一卡通丢失的,可向工作人员出示学生证或身份证获取拍摄序号,无任何证件者不予拍照。

3.入场等候拍摄:进入“拍摄等候处”后,应严格按拍摄序

号排队。不得离开队伍,否则会张冠李戴,影响毕业学位证书制

作和学历学位电子注册。

4.拍摄:按拍摄序号进入“拍摄区域”、向摄影师报出拍摄序号,核对无误后拍摄。

5.退场:拍摄完毕后,请从指定的出口有序退出,请勿滞留。

6.拍摄时突有发热症状的学生不能参加拍摄,应主动向现场工作人员汇报后立即离场就医,并主动将就医结论告知工作人,以备防疫之需。此类学生的图像采集待后续另行通知。

六、证件照拍摄要求

学信网对证件照拍摄要求人物坐姿端正,表情自然,双眼自然睁开并平视,双耳对称,左右肩膀平衡,背景应均匀无渐变、不得有阴影、其他人或物体。请学生按如下要求做好拍摄前准备:

1. 双眼自然睁开,目视前方。

2. 不得使用头部遮盖物(宗教、医疗和文化需要时,不得遮

挡脸部或造成阴影)

3. 发型整齐不戴发饰,头发不遮挡耳朵、眼睛、眉头。

4. 不得佩戴带耳环、项链等饰品

5. 嘴唇自然闭合

6. 不宜化浓妆。要洗净脸上的汗渍、油污,面部不能擦润肤

露,防晒霜等东西,面部整洁不能油光,因为油光在照相时会反光。

7. 衣着应与背景色区分明显,避免复杂图案、条纹。请勿穿

着毛领大衣、臃肿外套、吊带衫。建议穿有领子的衣服(如有标准领的衬衫、西装),不要穿蓝色衣服。

8. 常戴眼镜者应佩戴眼镜(无反光镜片),但不得戴有色(含

隐形)眼镜,镜框不得遮挡眼睛。

七、采集工作联系人

教务处 甘老师 电话:2182252

研究生院 苏老师  电话:2181473

以上相关要求,请各学院(研究院)务必及时通知到位,相关学生也应相互告知。


教务处 研究生院

2020年10月23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