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            
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
网站首页 >> 培养过程 >> 创新创业 >> 正文
创新创业
关于组织参加2019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通知
2019年05月13日
 

各学院(研究院):

根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关于举办2019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通知》(【201915号)要求,经研究决定,拟继续组织参加2019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简介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是由教育部学位中心组织面向全国在校研究生开展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该系列大赛自2013年开始,旨在以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为契机,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标,营造研究生创新良好氛围,促进我国研究生教育水平的全面提升。

2019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包括十一大赛事: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中国能源工程设计大赛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等。各主题赛事指南等请关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网(http://cpipc.chinadegrees.cn/)和各主题赛事官网。

二、“厦门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简介

为了推动我校研究生积极参加全国系列主题比赛,鼓励更多同学参与创新实践活动,研究生院根据全国不同主题赛事,分别委托相关学院通过校内培训或选拔赛形式,组织同学参加比赛。

凡我校在学研究生或已获得推免资格的我校大四本科生同学均可报名参加比赛。

根据我校学科、专业特点,2019年将委托建筑与土木工程等相关学院承办如下校内集中培训或校内选拔比赛。

1.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承办单位: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

2.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承办单位:航空航天学院)

3.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承办单位:数学科学学院)

4.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承办单位: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

5.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承办单位: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6.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承办单位: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7.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承办单位:航空航天学院)

8.中国研究生能源工程设计大赛(承办单位:能源学院)

9.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承办单位:能源学院)

10.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承办单位:公共事务学院)

11.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承办单位:管理学院)

各主题赛事的全国时间安排见“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网(http://cpipc.chinadegrees.cn/)和各主题赛事官网。

各主题创新实践大赛的校内赛事指南、校内报名、培训及比赛等相关信息由承办单位另行通知。

三、校内培训或选拔赛工作要求

1.各承办单位应成立包括分管研究生领导等在内的比赛组委会,全面负责各个主题比赛的组织实施。

2.研究生院根据各承办单位提交主题赛事的比赛方案和初步经费预算下拨资助经费。

3.为鼓励更多在学研究生参与竞赛。各承办单位在组队时,每个团队在学研究生人数原则上不少于2/3。在组织培训时,参加培训的学生应以在学研究生为主。

4.各承办单位在比赛结束后,应对各项赛事及时总结经验,发现存在不足,并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提高比赛的质量和水平。各单位提交的比赛总结内容包括:比赛概况、取得成效、存在不足、改进比赛意见建议,赛事活动相关图片资料、获奖学生典型感言。

四、鼓励措施

为鼓励更多同学参加比赛,研究生院对于在全国比赛中获奖的学生将予嘉奖,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资助学生参加各类出国访学项目。学生参加上述主题比赛,各学院(研究院)可根据实际情况,登记不超过2学分的“创新创业实践”或替代培养方案要求的社会实践学分。对于在全国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单位,在研究生招生名额分配时将予适度奖励支持。各学院对于参加比赛的研究生应在经费、场地、设备以及指导教师配备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对于指导教师指导研究生参加比赛,应予认定工作量。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是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号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落实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举措。请各单位接到通知后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积极发动和组织研究生同学踊跃参加比赛。请各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精心设计、周密安排、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确保各项比赛顺利进行,赛出质量、赛出水平、赛出风采。

联系人:马老师   联系电话:2181421

电子邮箱mashun@xmu.edu.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