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            
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
网站首页 >> 培养过程 >> 硕博连读 >> 正文
硕博连读
转发文件《关于做好2020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考核工作的通知》
2019年11月04日


关于做好2020年硕博连读研究生

选拔考核工作的通知

厦大研201962号

各学院(研究院):

为激励我校硕士研究生攻读博士学位的积极性,增加博士研究生优质生源,根据《厦门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拨工作办法》(厦大研〔201878号),现将2020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硕博连读是指从本单位具有科研兴趣和科研潜力的在学硕士研究生中择优遴选博士研究生的招生方式。

二、拟参加硕博连读方式选拔的学生需根据招生单位的规定提出申请,并通过招生单位组织的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或考核,被录取后才能进入博士阶段的学习。

三、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考核工作的基本原则、选拔条件要求和选拔程序严格按照《厦门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办法》(以下简称“选拔办法”)执行。特别说明:

1.2020年硕博连读选拔工作的对象为我校一至三年级全日制在学硕士研究生,其中专业硕士研究生申请需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博士毕业时,硕博连读研究生自硕士入学之日起算,最短在校学习年限不低于五年。

2.各学院应根据选拔办法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并将实施细则向研究生公布,同时报研究生院备案(培养单位应在选拔工作实施细则中针对学术型和专业硕士学位分别制定具体的选拔标准)。

3.2020年对各学院确认硕博连读资格的研究生人数占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比重不做限制。

4.硕博连读选拔面试过程须录像,所有笔试试卷、面试录音和录像都要存档。

5.获得硕博连读资格的研究生须与其他考生一起参加博士研究生入学复试。各培养单位录取时,在硕博连读考生和其他考生之间,按复试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6.取得我校博士入学资格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应按照所在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培养,学制与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一致。

四、学生网络报名:

登录厦门大学信息门户(http://i.xmu.edu.cn/)—>>进入研究生系统—>>研究生系统首页“快速通道”列表—>>硕博连读资格申请,根据系统提示进行相关操作。

五、报送材料要求

请各单位在20191230日之前将以下材料(加盖学院公章)报研究生院培养与管理办公室:

1.2020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细则1份;

2.硕博连读研究生考核一览表1份;

3.硕博连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1(通过系统打印)

、时间安排

序号

起止时间

工作安排

1

20191130日前

学院修订并公布实施细则;

申请人系统填写申请材料

2

2019125日前

申请人递交申请表、专家推荐信

3

20191226日前

学院对申请人组织考核

4

20191230日前

学院向研究生院培养与管理办公室报送材料

5

202016日-

20203

学校审核材料并确定名单

6

20203-4

公示获准参加博士生入学的申请人按规定参加博士生入学复试

、其他注意事项

1.为进一步挖掘我校优质生源,2020年博士入学考试采用申请-考核制学院的三年级硕士研究生也可参加硕博连读选拔。

2.硕博连读研究生不做硕士学位论文,不颁发硕士毕业证书。

3.申请硕博连读的研究生在正式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前有权放弃硕博连读资格,继续完成硕士学历教育。已录取为博士研究生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在博士研究生学习阶段,若因各种原因无法完成学业,可转为硕士研究生培养。但在博士入学后前2年,原则不予受理转硕士培养申请。

4.硕博连读生在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前按硕士研究生进行学籍管理,享受硕士研究生待遇;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后转入按博士研究生进行学籍管理,享受博士研究生待遇。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电话:2181472

 

附件:

1. 厦门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办法.pdf

2. 硕博连读研究生专家推荐信模板.docx

3. 硕博连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系统打印).pdf

4. 2020年硕博连读研究生考核一览表(系统打印).pdf

 

 

研究生院   

        20191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