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            
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
网站首页 >> 培养过程 >> 硕博连读 >> 正文
硕博连读
关于做好2018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考核工作的通知
2017年12月25日
 

各学院(研究院):

    为激励我校硕士研究生攻读博士学位的积极性,增加博士研究生优质生源,根据《厦门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办法》((2017)厦大研20号),现将2018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考核工作安排如下:

一、硕博连读是指从本单位具有科研兴趣和科研潜力的在学硕士研究生中择优遴选博士研究生的招生方式。

二、拟参加硕博连读方式选拔的学生需根据招生单位的规定提出申请,并通过招生单位组织的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或考核,被录取后才能进入博士阶段的学习。

三、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考核工作的基本原则、选拔条件要求和选拔程序按照《厦门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办法》执行。同时特别强调:

1.为保证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各培养单位应制定选拔考核工作实施细则,将实施细则向研究生公布,并报研究生院备案(培养单位应在选拔工作实施细则中针对学术型和专业硕士学位分别制定具体的选拔标准)。

2.硕博连读选拔工作对象为我校一至三年级全日制在学硕士研究生(含专业学位)。其中,专业学位研究生参加硕博连读选拔原则上需要已经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须在实施细则明确)。博士入学采用申请-考核制学院的三年级硕士研究生不参加硕博连读选拔。

3.2018年对各学院确认硕博连读资格的研究生人数占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比重不做限制。

4.获得硕博连读资格的研究生须与公开招考考生一起参加博士研究生入学复试。各培养单位录取时,在硕博连读考生和公开招考考生之间,按复试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5.取得我校博士入学资格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应按照所在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培养,学制与公开招考博士研究生一致。

6.硕博连读选拔考核小组须由5人以上(含5人)人员组成,成员为主管领导和博士生导师。硕博连读选拔面试过程须录像,所有笔试试卷、面试录音和录像都要存档。

四、2018年硕博连读申请采用系统报名,申请人操作路径如下:

登录厦门大学信息门户—>>进入研究生系统—>>研究生系统首页“快速通道”列表—>>硕博连读资格申请,根据系统提示进行相关操作。

、报送材料要求

请各单位在2018116日之前将以下材料报研究生院培养与管理办公室:

1.学院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细则一式1份;

2.硕博连读研究生考核一览表一式1份(电子版同时发送至:yjsy5@xmu.edu.cn);

3.硕博连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一式2(通过系统打印)

、时间安排

序号

起止时间

工作安排

1

20171225日-

201814

申请人填写递交申请表、专家推荐

2

201815日-

115

学院对申请人组织专业考核

3

2018116

学院向研究生院培养与管理办公室报送相关材料

4

2018117日-

3月中旬

研究生院会同招生办、考试中心联合审核并确定获得硕博连读博士入学复试资格的研究生初选名单,并上报学校招生领导工作小组确定

5

20183月中旬

公示获准参加博士生入学复试名单

6

2018319日-

320

获准参加博士生入学复试的申请人自行网上报名和网上缴费

7

2018322日前

获准参加博士生入学复试的申请人向报考学院递交报考材料

8

20183月-4

获准参加博士生入学的申请人按规定参加博士生入学复试

、其他注意事项

1.硕博连读选拔工作实施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夫妻关系及直接利害关系的研究生申请参加硕博连读,与之相关的导师或工作人员不能参加当年硕博连读选拔工作。

2.硕博连读研究生不做硕士学位论文,不颁发硕士毕业证书。

3.申请硕博连读的研究生在正式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前有权放弃硕博连读资格,继续完成硕士学历教育。已录取为博士研究生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在博士研究生学习阶段,若因各种原因无法完成学业,可转为硕士研究生培养。但在博士入学后前2年,原则不予受理转硕士培养申请。

4.硕博连读生在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前按硕士研究生进行学籍管理,享受硕士研究生待遇;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后转入按博士研究生进行学籍管理,享受博士研究生待遇。

5.学生有下列情形之一,一经查实,予以取消硕博连读资格:(1)考核过程中有弄虚作假行为的;(2)违反校纪校规,受纪律处分的。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电话:2181472

附件1.厦门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办法

       2.专家推荐信模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