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            
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
网站首页 >> 学部委员会 >> 自然科学学部 >> 正文
自然科学学部
厦门大学自然科学学部交叉科学论坛 第三期召开
2022年10月30日

    10月26日上午,厦门大学自然科学学部交叉科学论坛第三期“智能化学理论与实验”在成智楼举行,本次论坛由化学化工学院主办。来自信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能源学院的35位教师,及部分学院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期论坛主要探讨人工智能与化学融合的特点与挑战,展望智能化学的研究场景,探讨新理论和新策略,大力促进化学与人工智能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会议由化学化工学院方宁主持,首先化学化工学院的程俊、孔祥建、曹阳、汪骋4位老师分别从人工智能加持的计算化学、复杂体系的精准合成、二维材料中的能量高效利用和系统工程、文献信息提取和自动化系统等不同研究方向详细表达了对人工智能应用的需求,苏劲松等对具体需求进行了充分讨论。第二环节,信息学院的江敏、张仲楠2位老师从多目标优化、复杂图结构分析等方面结合可能的交叉合作点对各自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第三环节,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研究生曲啸洋就与信息学院张仲楠老师研究方向的实际相关交叉点提出问题并做报告;化学化工学院Pavlo Dral老师介绍与人工智能相关的研究背景并提出需求。现场意犹未尽的讨论之后,参会教师、学生在午餐时间针对可能的交叉科学课题、交流合作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

多位教师表示本期交叉科学论坛的举办对学院之间的交流合作非常有利,希望在已有的嘉庚超算中心等大型平台的基础上有进一步的合作,并对以后论坛的常态化持续举办给出了建议、对联合研究生的培养进行了初步讨论。参会学生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一线学生参与交叉科学论坛的讨论,为研究生之间的交流搭建平台。

自然科学学部交叉科学论坛将继续以交叉科学问题为内生动力,推动交叉学科领域科学问题的深入研讨,促进不同领域师生的交流合作、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并不断探索在多学科交叉中培养创新性人才。

“厦门大学自然科学学部交叉科学论坛”简介:厦门大学自然科学学部于2022年7月5日召开第三届学部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经过商议,决定面向全校师生设立“自然科学学部交叉科学论坛”。期望通过交叉科学论坛,促进学科交叉和渗透,推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协同发展,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造富有活力的高水平人才梯队,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厦门大学自然科学学部

/文 唐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