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            
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
网站首页 >> 学部委员会 >> 自然科学学部 >> 正文
自然科学学部
【论坛预告】自然科学学部第三期交叉科学论坛
2022年10月06日

化学的发展一直以来都依赖着对数学与物理的基础认知,同时化学作为一门中心学科,也是自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中间媒介。近年来,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化学学科发展的一大助力,开始全方位地介入到从化学理论与实验的研究。然而人工智能在化学上的应用仍然存在着化学信息采集、有效数据积累、分子模型预测等关键节点上的显著缺陷。本期论坛,拟探讨人工智能与化学融合的特点与挑战,展望智能化学的研究场景,探讨新理论和新策略,大力促进化学与人工智能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

一、 论坛主题

智能化学理论与实验

二、论坛举办时间地点

202210月26日(周9:00

成智楼上弦咖啡厅

三、论坛参与人员

信息学院:江敏、苏劲松、苏松志、张仲楠、郭诗辉

化学化工学院:方宁、孔祥建、王翔、王斌举、汪骋、杨晔、侯旭、洪文晶、徐海超、程俊、Pavlo Dral

数学科学学院:毛志平、周达、胡杰、熊涛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林昶旭

四、论坛流程

1、领导致辞;

2、参会老师研究和问题需求介绍;

3、圆桌讨论

五、圆桌讨论主题:

主题1:如何利用图像-表格-语言的多模态分析,有效提取文献中的化学数据?

主题2:如何实现在不同场景下的化学大数据?如何实现化学、材料研发的全自动化?

主题3:如何通过预训练分子模型解决单一具体场景下化学数据量较小的问题?

主题4:根据您的研究,您认为哪些课题或者大方向适合交叉合作?有没有构建大型交叉合作平台的可能?参会老师可以谈自己需要哪方面资源的支持,看是否有互补,如理论计算、实验平台。





厦门大学自然科学学部

20221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