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            
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
网站首页 >> 培养过程 >> 教学管理 >> 正文
教学管理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网络教学情况检查的通知
2020年02月14日

各学院(研究院):

   根据2月14日上午学校召开的教学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本学期研究生课程的网络教学从2月17日开始,为加强研究生课程网络教学管理,做好网络教学服务与技术支持,确保网络教学活动有序开展,现请各学院(研究院)(以下简称“学院”)于2月24日前对研究生课程网络教学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有关要求如下。

    一、检查范围

    除调整开课学期和取消开设的课程外,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设的全部研究生课程都应纳入检查范围。

    二、检查的主要内容

    (一)课程讨论群建群情况

  任课教师应在2月16日17:30前,以课程或班级为单位建立课程讨论群(QQ群、微信群等)。各学院应在2月17日上午下班前对各门课程建群和学生入群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于建群存在困难的教师和遇到入群问题的学生,学院应及时了解原因并为相关师生提供帮助,确保教学期间师生沟通渠道的畅通。

    (二)教学资料上传情况(音像视频除外)

    各学院应在2月16日前,对每门课程的教学平台建设、授课方式、教学资料上传情况和网络教学准备情况等进行全面检查。上传的教学资料应包含但不限于:教学大纲、课件、作业、参考书与参考文献、远程学习考核要求等。

    对于网络教学不熟练、上传资料有困难的教师,学院应安排专门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对于确有困难无法按时上传资料的课程,经学院同意可适当延后。

    (三)教学音像视频上传情况

    各学院应在2月23日前,对需要上传教学音像视频材料的课程进行检查,并组织课程提前做好上线测试。

  (四)课程开展情况

 2月17日前,所有春季学期开设的课程,应在课程讨论群中公布教学计划、考核方式等内容。

 不需上传音像视频的研讨类课程,网络教学从2月17日开始,按课表进行;需要上传音像视频的网络教学课程,从2月24日开始,按课表进行

  三、检查结果反馈

 2月17日上午下班前,各学院向研究生院报送相关课程群号和学生入群情况。

 2月24日上午下班前,各学院向研究生院报送课程资料上传情况,对于无法按时上传教学资料的课程应详细说明原因及解决办法。

    四、其他

    各学院应认真做好每门课程的网络教学检查工作,进行网上随堂听课,并在开始上课的前两周保持跟踪检查,及时掌握各门课程的网络教学情况,对于课程管理不到位,教学方式不合适,或者学生反馈教学效果不佳的课程,学院应及时予以纠正。

    研究生院将组织对全校课程网络教学情况进行抽查。对于违反学校课程管理有关规定达到教学事故者,研究生院将按照《厦门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厦大教[2018]42号)给予严肃处理。

    联系人:林艳彬,2186556,linyanbin@xmu.edu.cn

    附件1-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讨论群建群情况统计表.xlsx

    附件2-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资料上传情况统计表.xlsx 

                                                                                   研究生院

2020年2月14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