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            
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
网站首页 >> 培养过程 >> 教学管理 >> 正文
教学管理
关于摸排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安排及调整预案的通知
2020年02月09日

各学院(研究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学校“开学不返校、延期不停学”要求,在确保培养质量的前提下,统筹2019-2020学年(包括春季学期、夏季学期与秋季学期)的教学安排,春季学期计划开设的部分研究生课按时开展网络教学,进行在线授课与辅导,待学生返校后再恢复课堂教学;部分研究生课程将顺延至学生返校后再开始进行课堂教学,教学过程可延长至夏季学期;在不影响整体培养进度的前提下,部分课程可调整至其他学期开设。为做好网络教学各项准备,确保教学效果和质量,现对全校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安排开展摸排统计工作,相关要求如下:

一、摸排范围

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所有列入开课计划的研究生课程。

二、摸排主要内容

疫情防控期间,各门研究生课程教学安排及调整方案,包括:

    1.拟采取的调整方式:开展网络教学、疫情结束之后顺延、组织学生自主学习、改为秋季学期开课等;

    2.可开展网络教学的课程门数;

    3.开展网络教学拟使用的支撑平台或是拟推荐使用的平台;

    4.需在线学习的学生人数(含国际生);

    5.开课教师预计返校时间(因思明区3号令要求自我隔离14天的教师如影响授课在备注中说明)。

不宜采用网络教学的课程在备注中说明原因并提供其他方案

三、工作要求

    1.各单位应于2020年2月12日前填写报送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安排统计表》。同一课程有多个平行班的原则上采用同一调整方式。

    2.各单位应在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因课制宜,合理制定调整方案,方便学生自主灵活学习,待学校正式开学学生返校后,实现与正常教学的无缝转换。

    3.各单位应为无法返校的学生提供一定的网络教学课程资源,尽量避免疫情影响研究生课程学习进度。对于不具备网络教学条件或者不宜采用网络教学方式的课程,学院应合理统筹安排好春季学期与秋季学期的课程教学安排。

    4.各单位应根据摸排情况提前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原有课程调整计划,网络教学课程工作方案和支撑条件,不宜采用网络教学的课程调整或补课方案,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存在的问题困难等。

    5.正式开学前,各单位应完成全部网络教学课程的前期准备和测试工作,并提前向学生公布网络教学课程资源和教学管理和考核要求。 

四、报送方式

请各学院(研究院)于截止日期前将电子版统计表发送至培养办林老师邮箱linyanbin@xmu.edu.cn2186556。


                                                                   厦门大学研究生院

               2020年2月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