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  
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
网站首页 >> 学位与学科 >> 导师管理 >> 正文
导师管理
守立德树人初心,担为国育才使命——厦门大学2019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点击数:

     为更好地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1129-30日,厦门大学研究生导师培训在翔安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这是学校首次由研究生院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组织的研究生导师集中培训,培训采用研修班的形式。来自全校29个学院和附属单位的179位新任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本次培训学习。两部门围绕教育理念、师德师风、研究生培养等主题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为广大新任研究生导师们提供了一场丰富的学习交流盛宴。

在专题报告中,厦门大学原副校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邬大光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围绕好大学与好导师展开交流,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化工学院田中群教授与在场老师们探讨了研究生培养与师德师风问题,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周大旺教授以自身为例,进行了如何成为合格的研究生导师的主题分享。

在交流讨论中,会务组还邀请教育研究院别敦荣教授、管理学院徐迪教授、人文学院王日根教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吴晨旭教授、附属翔安医院任克教授等资深博导分享他们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探索实践和心得体会。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围绕研究生培养方式、培养质量、选拔方式、导师资格确认、师生关系以及学科建设等问题与大家近距离、面对面进行交流研讨,听取了来自一线教师的心声与感受。

研究生导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真理、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重要历史使命,人才培养是高校最根本的初心和使命,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学校必须要培养许许多多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的优秀导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本次研修班的举办就是为了使研究生导师全面熟悉和了解研究生教育的政策法规,熟悉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明确岗位职责,提升指导能力,提高队伍素质,更好地承担起研究生培养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都强调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是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国家人才竞争的重要支柱,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要素。研究生导师是我国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肩负着培养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本次研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讲授与交流相结合等形式,实现了对研究生导师的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化培训,以期通过提升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加快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步伐,圆满实现两个百年战略总目标。

 

导师培训结束时,研究生院与教师发展中心为参加培训的新任研究生导师代表颁发了研修结业证书和研究生导师徽章。

 

 

 

Top